KORG SQ-1步進編曲機,MusicRadar雜誌推薦!

2015-03-30

Korg SQ-1 Sequencer

強大、好攜帶的步進編曲機

korg-sq1-arp-630-80

MusicRadar評比原文,4.5顆星推薦!!

近年類比合成器風潮再度吹起,而Korg距上一代的步進編曲機SQ-10的發表(沒記錯的話是在1987年)之後,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推出類似的產品,終於2015年NAMM Show發表了最新的步進編曲機SQ-1!Korg SQ-1是一台小巧、有金屬外殼的步進編曲機,正面外型有點像是MS-20的縮小版,旋鈕則讓人想起Korg Volca系列,具紅色的指示燈號,底部放置兩顆AA電池。

合理的價格、強大的功能

除了電池之外,SQ-1也可以透過USB供電,具有簡潔的操作介面,但功能沒有因而打折。SQ-1正面,有兩個獨立的編曲通道(Channel A, B),各有八個按鈕,代表編曲機的每一個「步 (Step)」,可以順向移動、倒退,或是隨機發出訊號,編輯每一步CV控制的參數(1V, 2V, 5V V/Oct 或是8V Hz/V options),可以獲得更多樣的路徑。甚者,SQ-1可以作為MIDI至CV訊號轉換器,你可以利用USB線連接電腦的數位音樂工作站 (DAW),傳輸MIDI至SQ-1並轉變成CV/Gate訊號到任何想連接的樂器(前提是要有支援CV/Gate)。

你也可透過SQ-1的MIDI clock來控制電腦的DAW,透過global選單設定,調整每一步代表的是四分音符、八分音符或十六分音符。

多元的連接介面

Korg SQ-1支援的連接介面,有littleBits輸出、MIDI輸出(透過mini jack/DIN breakout轉接線)、A/B通道的CV/Gate輸出、Sync 輸入/輸出(和Volcas/Monotribes一起使用),使用上十分直覺,有紅色燈號提示目前進行的是哪一軌跟步數,SQ-1原意設計作為現場表演使用,能力非常強大,可以直接用觸控的方式選擇想要驅動的步數,或利用Active Step改變編曲的長度、Gate on/off模式增加或減少步數,調整Slide模式已取得更平滑的遞移。

SQ1-large

不需擔心能否好好運用SQ-1,假如你想要的話,可以設定SQ-1每一步的參數自動對應最鄰近的半音,或大調或小調音階。

SQ-1高CP值的步進編曲機

綜上所述,SQ-1的性價比非常突出,是你在這個價格區間內可以找到的最好產品,雖然缺少了swing和song模式,以及沒有辦法儲存(希望未來會有更新)喜好的設定,你可以使用Korg的SyncKontrol IOS app來達到以上的目的,最重要的,不需要花大錢就可以獲得一台堅固小巧、多功能的步進編曲機!

-MusicRadar評比4.5顆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