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g Werkstatt-01 開箱實錄

2015-02-16

 

小編引頸期盼的Moog類比合成器Werkstatt-01終於到貨啦!

立馬拆了一台來玩看看。

2

登楞!開箱

3

Moog Werkstatt-01最早是有預定才會生產的特別款式,因為詢問的人太多了,於是就發表了量販版本,為了要讓合成器愛好者享受DIY的樂趣,所以Werkstatt一打開是呈現散裝的,內容物有:(1)分成上、下的外殼;(2)類比合成器最重要的電路板;(3)零件包;(4)變壓器;(5)說明書和保固卡,貼紙等。雖然說是DIY,不過組裝過程很簡單,只要20分鐘左右喔!

 

 

在組裝之前,先來特寫一下各個零件

4

首先是外殼的部份,還滿有重量的。

5

電路板,最核心的零件。開箱的時候會用很厚的塑膠套著,所以不用擔心損毀!

6

說明書跟零附件。零附件的部份,Moog都是算剛好的數量,在拿取零件的時候千萬記得不要弄丟了。

7

變壓器,只要規格正確的話,用市售的也可以。

8

在正式組裝之前,當然必先利其器啦!Werkstatt的組裝很單純,只需要用到螺絲起子,跟斜口鉗即可。

 

 

接著就照著說明書一步一步操作!

9

1、先將底板裝上防滑墊。

9111

2、拿出零件包裡面的黑色塑膠圓圈,要修剪成說明書上的形狀。

9112

3、該是斜口鉗出場的時候了。

9113

4、成品還ok。

9114

5、接著把剪好的塑膠圈,照說明書上寫的,套在音源輸出孔上。

9115

6、大概是這種感覺,是的。

9116

7、接著把電路板,置於機殼上,再瞄最後一眼精緻做工的電路!

9117

8、零件包拿出銀白色的螺絲(5枚),對準並鎖緊。

9118

9、接著拿出六角螺帽,固定音源輸出孔的外端,使之不會晃動。

9119

10、這些黑色豆粒的零件,共有13個,切記不要弄掉了!

9120

11、把零件一一安置在機板右下方的凸起按鈕上

9121

12、最後把上蓋闔上,四角用黑色的螺絲(4枚)鎖緊就大功告成摟!

 

 

 

成品特寫:

9122

噹噹!完成啦!

9123

側面照片!

9124

原來剛剛一粒一粒黑色的是鍵盤阿!Werkstatt鍵盤是從低音C到高音C,共一個八度。

9125

從側面看,琴鍵比機殼高出約0.5公釐,因為按鍵設計會自動彈回,所以並不會不好按。

9126

Knob也是,不會太緊或太鬆。

9127

機體的右側有一列的是電壓控制 (CV Control)。

 

Werkstatt沒有做ON/OFF的開關,插上變壓器後,低頻震盪器 (LFOs) 旁邊的LED燈會亮起,這樣就是有輸出音源摟,所以在接擴大機或mixer的時候,音量的部份要特別注意,因為Werkstatt的動態很大,稍有不慎可能會把喇叭給燒掉了…。

 

接著來介紹一下Werkstatt的功能吧!

 

Werkstatt-01介紹:

Werkstatt是一台方便攜帶的純類比單聲道合成器,非常適合剛接觸類比合成器的朋友。

9128

 

9129

VCO (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Werstatt有一個主震盪器,可切換兩種波型,鋸波跟方波,可用FREQ旋鈕調整音高,另有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 旋鈕,可調整方波的Pulse Width。

9130

VCF (Voltage Controlled Filter):Werkstatt使用的是24dbB low pass濾波,有Cut Off跟Resonance的旋鈕。

9131

VCA (Voltage Controlled Amplifier):Werkstatt是沒有設計音量控制的,取而代之的是兩個模式,ON mode或 EG mode。ON模式代表持續輸出音量,而EG模式的音源是通過Werkstatt的封包 (Envelope) 控制的。

9132

VCO MOD (Modulation of the 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Werkstatt可以使用封包或LFO (低頻震盪器)來調變VCO的FREQ或PWM的參數,利用AMOUT旋鈕控制調變的比例。

9133

VCF MOD (Modulation of the Volatge Controlled Filter):跟VCO MOD類似,只是調整的對象是VCF的Cut off frequency,有一個POLARITY切換可以控制輸入源的正反相位。

9134

LFO (Low Frequency Oscillator):Werstatt內建一個低頻震盪器,有兩種波型可以切換,方波跟三角波。LED燈可以看到低頻震盪器的速度。

9135

Envelope:Werkstatt的attack跟decay時間可用旋鈕調整,sustain可以切換ON/OFF兩種模式。

 

CV in/out:

9136

9137

 

 

 

 

Werkstatt的機身右側有一格一格的欄位,

可以利用零件包裡的mini電線進行訊號的串接,

做出複雜的聲響。

 

 

 

 

 

 

 

9138

9139

9140

如果覺得不夠插的話,Moog還有推出零售包(需另外選購)喔!

 

Werkstatt-01 示範!

 

下次見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