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Focusrite Clarett-趨近「0」延遲的Thunderbolt錄音介面

2015-08-13

台幾乎零延遲、容易操作及附有高端麥克風前級的錄音介面

1

尖專業的表演—不該讓延遲困擾你

我們都知道,要實現一個完美表演需要多方支援,而對於錄音作品來說,沒有什麼比即時演出的音樂更來的真實,例如同步錄音,感覺就是不太一樣。但要在DAW軟體中加入效果器又要沒有延遲的即時監聽,在以往是很難實現的,而且要解決延遲問題並不容易,大多需要重新調整你的全套配備。你可以再加裝昂貴的DSP效果卡,或是購買含有DSP晶片的錄音介面,但並不便宜,也不一定是你喜歡的效果器外掛。不過,今天要提供你一個全新的方案,Focusrite 的新產品線,全新的Thunderbolt 錄音介面-Clarett!

Thunderbolt 傳輸介面本身可將延遲降到非常低,加上Clarett 的精心設計,提供你在錄音過程中加入效果器plug-in 的即時監聽(也就是所謂的聽濕錄濕)的延遲可以再降再降,幾乎為0。且不需要加裝DSP晶片或特別的處理器,任何的品牌的效果器plug-in都行,其最大的優勢是可以控制每一個頻道上的錄音路徑,並提供混音師(如果你本身是的話)很自由的監聽設定。

賜予你的錄音就像是輕盈的“空氣”一般

當類比訊號「進入」到音樂軟體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前級放大器,且它本身也要有導線及樂器輸入端。麥克風前級放大器在Focusrite 公司中是第一個開發的產品,三十年前,主要混音台設計師 Rupert Neve 受了 George Martin 的委託,製造了一台錄音室專用的混音台模組,使用於他的「AIR」的錄音室,至今累積了非常多麥克風前級設計的經驗,不僅音質的表現出色,噪訊也非常的低,簡言之,Clarett 結合了低失真,超線性設計及精心挑選的零組件,純淨清晰的呈現你的「原音」。

2

當然,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的優劣是主觀的,麥克風本身及前級輸入的阻抗之間的複雜作用會某種程度的改變你聲音的特質。簡單的比喻,增加輸入阻抗可以讓聲音變乾淨、透明且精準,而降低到一個程度,麥克風原本的特性會慢慢的表現出來,是不是有點難以取捨?這點 Clarett 已經幫你設想好了,自由選擇!你可以使用"Air"效果切換開關,模擬經典的Focusrite ISA麥克風前級,ISA系列最早可以追溯到混音師Ruppert Neve所設計的變壓器耦合式麥克風前級放大器,至今已經成為Focusrite 的註冊商標了,在Red系列也有搭載這樣的功能,而現在你可以在跟2i2差不多體積的小盒子裡使用ISA的功能,不可思議!

而‘Air’這個名詞是客戶第一次在使用ISA前級大放器加入到他們的錄音後所做的一個簡單心得的描述。而這經典的‘Air’效果主要還強調了三個主要的元素:

  • Coupling (耦合):麥克風與ISA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的輸入變壓器之間的交互作用。
  • Clarity (透明度):是透過低失真及高線性的變壓器及前級麥克風的設計來產生。
  • Frequency (頻率):透過變壓器共振結果去強調聲音的高頻來產生音頻強化的作用。

‘Air’的設定可讓Clarett 模擬了這些類比因素,並加到前級放大器中用以切換ISA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的輸入阻抗及開啟變壓器共振效果,可讓你的麥克風在錄音時,就如同使用高級、乾淨如空氣般以變壓器為主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的錄音設備, ‘Air’可使用於任何的麥克風,但對於使用那些經典復古麥克風的效果特別顯著。另外在Clarett 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也還有一些功能,如針對輸入音量的控制的特別設計,使它可以在錄音工作時,平滑且直覺的調整。

3

數位轉換的藝術與科學

Focusrite 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製作麥克風前級放大器,也投入非常多的資源在發展數位類比轉換器,Clarett 搭載192kHz/24-bit數位類比轉換器在真實世界中最高可達118dB (A/D) / 119dB (D/A)的動態範圍傳輸,無論你是在錄音或在混音都可以呈現出細微的聲音。幾十年來,數位轉換是一種“黑箱”,到現在仍然持續發展其理論並研發成品,且僅有少數人能夠打破規則獲得令人矚目的成果,但目前為止我們所知道基本規則是:同一個等級的轉換器晶片絕大多數都提供同樣的性能,而現今轉換的藝術就在於你如何使用它並將其性能發揮到最大。

精心的電路設計,零組件的選擇,甚至電路板的規劃都有其意義。多層電路板提供內部接地以降低噪音。保持類比與數位迴路部份分開,可減少尖刺的數位時脈和其它雜訊進入敏感的類比零組件的可能性。當然,零組件的品質和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數位轉換的部份是很容易去玩數字遊戲,很多人都會相信只要紙上的數據寫的漂亮,它就是非常好的產品。但只要實際聽過就會告訴你什麼是你需要去了解的:聲音的乾淨度是如何,雜訊有多低,是否真的可以原音重現。當然那些數據可以幫助你如何去評估一個錄音介面,只要它們的數據是真實,而Clarett的D/A轉換提供了最高可達119dB的動態範圍,這是真實使用其介面實際去做的測試,絕不是來自晶片的規格資料表上的數據。

4

覺並非常方便使用的軟體混音器

Focusrite Control 是一款新的軟體混音器,方便你配置監聽及串接設定,提供了傳統混音器的工作流程及可以立即使用內部的硬體功能。 Clarett 還附有Red 2 & Red 3 AAX, AU & VST軟體外掛效果器套件。它是真實忠於原味的復刻了Focusrite的經典”Red”系統的硬體等化器及壓縮器。

接下來我們可以看看一個國外的樂團”SERYN”如何使用Clarett 8Pre來錄製他們的歌曲。

小編眼尖的發現,他們的監聽耳機是使用AIAIAI的耳機,AIAIAI的耳機也是許多樂手愛用的品牌。

接下來我們可以再看看英國的一位專業錄音及混音師John Mitchell使用了Clarett系列中最高等級的 Clarett 8PreX來錄製Knights樂團的單曲,可以聽聽他對Clarett 承襲ISA系統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的評價!

目前Clarett 系列,全系列已經到貨,歡迎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