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I Basswitch IQ DI貝斯效果器-測試報告】

2015-07-13

【RMI Basswitch IQ DI-測試報告】

-猜猜看它,有什麼做不到?Review By Jumbo Chiang 姜鐠鈞 老師(原文轉錄自,已獲得作者轉載同意)

=====正文=====

1

通常在買器材之前,都會想知道那些器材能夠做到什麼,但這次,可能得問:有什麼是Basswitch IQ做不到的?

我喜歡:

1、乾淨且無損動態表現的聲音。

2、可以切換使用兩把不同特性的Bass,只需要一組輸出。

3、非常好用的四段EQ。

4、罕見地同時擁有兩組效果器連接迴路,一組是串聯迴路,另一組是可調整直接音與效果音比例的並聯迴路。

5、還有貼心的Clean Booster功能,以及獨立Tuner Output(腳踏控制Mute tuning)。

雞蛋裡挑骨頭:

1、最好不要在延長音的時候切換Booster,聲音會有極些微的中斷。

2、旗艦價位,雖然它真的物有所值。

 

一、緣起

在一次探訪老朋友的機緣,得知他(穎凱國際)代理了德國高檔品牌RMI,老朋友推薦我試用該公司的旗艦產品Basswitch IQ DI,並笑稱可以讓我試到過癮。本來只想試試一、兩週,然而,在諸多藉口之下(笑),這一試,就試九個多月了(大笑),算是徹底了解這個超級武器的妙用,也該交代試用報告了。

先簡單介紹一下,RMI是Ruppert Musical Instrument 公司的簡稱,由來自德國盧森堡的Jacques Ruppert及Jean-Claude Bintz於2009年成立的效果器品牌,Basswitch IQ DI就是RMI的第一個產品。這產品迅速幫這間年輕的公司打響知名度,後來還出了木吉他版本Acouswitch IQ DI,2014年又推出了三款Basswitch系列效果器:Sonic Spark, Classic Boost, Clean Boost。

二、功能簡介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想要知道Basswitch IQ能做到什麼,不如問它做不到什麼比較容易;對於Pre DI這個身分來說,Basswitch IQ的功能實在太多了,用圖片來說明吧。

2

  • 扁平的外型看起來很有質感,寬度大約是3顆BOSS效果器的大小。旋鈕都不是突出型的,一開始覺得有點難用,後來發現,這樣較能確保調整好的音色,不會因誤觸而改變。

 

3

 

  • 輸出入插孔都標示得很清楚;兩個Input之中,Input A可以透過4段EQ來調整音色,還有輸入阻抗選擇(A與B中間的小開關),Input B就單純是原音;這種設計非常符合現代Bass手的需求。電源的部分也值得一提,它的電源輸入規範是9~20V、AC/DC皆可,不論內正外負、或是外正內負都沒問題,同時,電流最小只要130mA就可以驅動,實在是太方便了。

 

4

  • 背面可以看到〝Engineered and manufactured in Germany by Lehle〞,Lehle也是非常有名的德國廠牌。背面頂部印著兩個小開關的說明,左邊是Input A的阻抗選擇,右邊是並聯效果迴路的相位選擇。

 

5

  • 打開背蓋,可以看到一個白色組件上面印著Lehle,那就是負責DI訊號調變的Transformer,難怪聲音會這麼乾淨;除此之外,特殊的腳踏開關設計,其實是類似微動開關,以繼電器負責切換。

 

6

  • 據RMI說明書表示,一般效果器腳踏開關的壽命大約在2萬次左右,而Basswitch IQ的腳踏開關保證使用200萬次以上。

 

7

  • 如果你只用一把Bass就能征服世界。將Bass接進Input A或B,利用A/B踏板,可以切換兩種音色,從容地穿梭於指彈與Slap之間。

 

8

 

  • 如果你喜歡扮演雙槍俠。不論是兩把電Bass(主動琴/被動琴)、一把電Bass/一把木Bass、或者一把電bass/一把Double Bass,2. 都能徹底展露Basswitch IQ的特長。首先,將主動電Bass接到Input B,利用琴上的EQ或音箱上的調節鈕,找到自己希望的音色。接著,將另一把Bass接到Input A,利用Basswitch IQ的4段EQ與音量鈕,調整好音色,並且輸出音量可以和Input B的Bass匹配,這樣就可以Rock & Roll了。

 

9

  • 以上二者,都是一次只有一把樂器發聲的情況;但是,如果你希望兩把bass能夠同時彈奏,這個嘛……沒問題!看過Michael Manring表演過兩把Bass同時彈奏,當時是使用兩組Bass音箱,而Basswitch IQ也可以讓兩把Bass同時彈奏,但只需要一套音箱,如上圖。

上面的附圖,順便也示範了兩種效果迴路的接法,其中有兩點要特別提一下:

  • 串聯與並聯的方式各有特色,前者著重效果展現,後者則可以混和原本的聲音,讓Tone不會因效果扭曲而混濁。
  • 以往使用其他類似產品的並聯迴路,有時會因為效果音的頻率與直接音相互干擾,使得混和的聲音感覺不夠厚實。而Basswitch IQ有一個獨特的〝相位切換〞功能,可以讓聲音恢復厚度。

————————————–分隔線———————————————–

三、實戰體驗

前面說了,原本只想試用一、兩週,但是,隔天第一次試用,當我聽到音箱傳出來的聲音之後,就愛不釋手了。

  • 音染與動態

第一個印象是聲音很乾淨,應該說,非常乾淨,完全符合原廠宣稱的〝錄音室等級〞;不過,光是聲音乾淨,無法讓我喜歡的。

說一下題外話,EMG拾音器是以聲音乾淨無雜訊而著稱,可是很多朋友知道,我就是不喜歡EMG的產品。因為我個人的偏見覺得,它的乾淨是犧牲動態表現而獲得的。(純屬個人喜好,我也承認EMG將Bass拾音器推到了更高的標準。)

一般來說,乾淨的聲音,多半是在收音時先控制那些容易產生雜訊的中高頻,輸出時再用電路補償回來;然而,某些中高頻率卻恰好是動態的命脈,用電路補償很難感覺自然的。常用的電路補償方式就是Buffer(也算前級處理),然而,Buffer也經常造成聲音特性改變,像是Bartolini NTMB以及Demeter on-board pre,此二者都會使Bass原本的個性改變,也就俗稱的音染。音染也沒有什麼不對,只要最終處理出來的聲音好聽,染就染了吧;我個人就很喜歡Demeter,Bartolini NTMB更是受到歡迎。

言歸正傳。

經過好幾次的比對,驚訝地發現,Basswitch IQ提供了忠於原味、沒有音染、但又處理更細緻的聲音。這樣說好像很矛盾,但是的確是如此。

我喜歡自己琴的原本聲音,也維持這種聲音好幾年了,接上Basswitch之後,立刻讓我感覺,那是我的琴原本的Tone,但怎麼會那麼好聽?而且,完全沒有犧牲掉動態。坦白說,之前市面上可以接兩把琴的類似產品我也試用過,像是Bassbone、Micro Bass,個人無法推薦的原因,就是在於音染與動態這二個部分無法兼顧。

然而,Basswitch IQ做到了。

  • 實用的EQ設定

10

長久以來,Bass preamp大多都是高/中/低三段頻率調節,比較好一點的,會提供中音頻率可調的功能,我本來也覺得這樣就夠了。

Basswitch IQ擁有四段EQ,中高/中低的兩段,都是頻率可調整的,我終於可以在增加400Hz的Q度、同時再加一點2.5K Hz的亮度了。而且高頻和低頻的這兩段的設定都比其他類似產品更向兩端延伸,可以使Bass更下沉、也更透明,完全符合Bass手的需求。

  • 多種搭配輕鬆自在

現在越來越多朋友在演出時使用兩把Bass,有的是四弦被動琴(Slap) + 五弦主動琴(指彈),也有Double Bass + 電bass,我自己也經常無琴格(Fretless) + 一般電Bass。

雖然使用兩把琴,但經常是只有一組Bass音箱,這時候,兩把bass彼此的音量均衡和Tone調整很難兼顧,通常是換Bass,就得趕快調整音箱,或是使用兩顆pre效果器、加上A/B切換開關來伺候。

用了Basswitch IQ之後,手忙腳亂的情形已不再存在,只要先設定好,換Bass後,輕輕踩一下就可以,感覺輕鬆多了。

  • 大師為你測試

本來想錄製一些測試短片,但實在羞於見人,所以,這次特別請來鼎鼎有名的大師-Ed Friedland,親自測試給大家看:

四、結語

原廠的宣傳資料中,形容Basswitch IQ是Bass手的瑞士刀,意思就是功能多而且非常實用。事實上也是如此,它的功能都是針對Bass手最渴望的部分,又是錄音室等級的音質,同時提供德國工藝的製作品質。

心動嗎?想要知道價格嗎?

11

據總代理表示,RMI Basswitch IQ的市價是新台幣24,400元。

雖然這價位也屬於旗艦等級,但仔細的計算一下…

四段EQ前級效果器、功能完整的DI、A/B切換、Booster,光是這四樣,若分開買四顆效果器,應該要花上二萬元了,若再加上〝錄音室等級〞的要求,再加一萬的預算可能都不夠。

對於樂手來說,更重要的是音質,Basswitch IQ不論是DI輸出、或導線直插音箱,都是完全乾淨、同時又富含動態的聲音,不論任何型態的音樂,它都能讓你充分發揮。

建議各位朋友如有機會,一定要試試,最好帶著自己慣用的Bass去,當然,還有信用卡。

=========彩蛋========

  1. Basswitch IQ機殼正面的BW字體,是用環保螢光塗料,舞台上可以很清楚地辨認。
  1. 底部四顆橡皮防滑腳墊,可以稍微出力旋轉除下,平坦底板自行黏貼魔鬼氈就很方便。

12

 

=====END=====

 

產品介紹,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