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保有傳統,功能全面進化的Korg Electribe

2015-05-14

1

哈摟,又到了久違的開箱文時間!本次的主角是燈愣,Korg 最新的 Electribe 節奏編曲機,說起Electribe系列的發表歷史可說是曲折綿延阿!來來旁邊拿張板凳,小編說給你聽…(接正文)

就在1999年, Korg一次推出了第4台Electribe電子音樂製作機(有類比合成器的EA-1,節奏編曲器的ER-1,取樣音源合成器的ES-1及音樂製作工作站的EM-1),在當時受到非常多的音樂人所喜愛。其中最大的一個功能特色就是可以擷取及播放面板控制的動作,稱為Motion Sequencing(控制動作編排)。後來這項功能也用在Volcas系列的器材。

10

幾年後其中的EA-1,ER-1,ES-1這3台都出了MK2的版本。直到10年前Electribe電子音樂製作機開始整合,從原本的4台整合成兩台ESX-1有取樣功能的音樂製作工作站及EMX-1音樂製作工作站。整個聲音質感搭配真空管做了非常多的提升。這讓舞曲音樂製作及現場即時表演的水準又提高了許多。

11

就在今年KORG重新推出了新的Electribe從外觀來看跟以往的機種有大幅度的改變。且一樣也是推出兩款機型有Electribe及Electribe Sampler(多了取樣功能)。而這次我們就以Electribe來看。

8

Electribe主要功能特色

  • 可利用內建的音樂段落及音色可以幫助你創作出複雜的音樂段落及編曲。
  • 內有X-Y觸控板可以手動操作如Kaoss類型的38種效果器。
  • 可以使用它的16個有力度感應的打擊板並用任何你想要的方式編曲。
  • 它是一台有16個聲部的鼓組音源機及節奏工作站,內有409個類比建模及PCM音色。
  • 音色內容涵蓋了鼓組,打擊樂器,貝士,合成器及多重取樣樂器。
  • 有多種濾波器型式可給予你非常廣泛的音色編修。
  • 可創作並儲存最多250個音樂段落,也可以將它們設定成群組以便快速呼叫。
  • 可簡單匯出你的音樂段落成Ableton Live sets 格式可進一步在你的電腦上來完成後續的操作 (內附有Ableton Live 9 Lite音樂製作軟體)
  • 可透過AC變壓個或6顆(AA)3號電池來供電。
  • 有Sync同步端子可讓你與Korg其他的樂器做同步。

Electribe外觀及規格介紹

首先當我們看到Electribe它的外箱,KORG 從去年開始陸陸續續將大部份的產品都統一以銀色的外箱來包裝。所以Electribe也不例外。

IMG_0716

屁股

IMG_0717

當我們打開外盒可以看到Electribe本機,盒內還有說明書,變壓器,及Ableton Live Lite軟體,另外還附兩條MIDI轉接線,更重要的是還有一張台灣代理商-穎凱國際的保證書,可以確保產品的保固及後續的維修處理。

IMG_0719

當我們看到Electribe實機時,整個灰色的外觀的確跟前幾代的機種有很大的不一樣。它有16個打擊鼓板(有三顏色的LED背光),及左下角的觸控板可做一些X/Y 軸的參數變化。而在面板上方有5個主要的參數設定區可針對每一個樂器音色做細部的參數調整。

IMG_0692

我們看到背面板從左到右是Audio Out(導線輸出端子),Audio In(導線輸入端),Sync In/Out(同步輸出端),MIDI In/Out(MIDI輸入/輸出端子,需使用內附的轉接線),耳機輸出端,變壓器電源接座。

IMG_0694

在Electribe的左側邊有USB連接埠可連接到電腦及SD記憶卡插槽(最高可支援SDHC 32GB)可存取內部資料。

IMG_0695

在Electribe的底部的左上角有一個電池盒可以安裝3號電池(AA)鹼性或鎳氫電池6顆,在使用電池最多可使用5個小時(有設定省電模式時)。

IMG_0696

 

開機運作

在了解外觀後,我們實際開機運作。按下左上角的電源鍵長按一秒後可開啟電源。

IMG_0697

而經過一段的開機時間,完成開機後會進到如下圖的畫面。原廠預設有200個音樂段落(Pattern)及50個初始化的音樂段落,而這些音樂段落包括house和techno以及尖端的舞曲風格如Trap和EDM。

IMG_0698

首先我們可以先試聽一下這些音樂段落的其中幾個。

▲ 044 8BIT ADVENTURE

這個音樂感覺像是8BIT、早期電動玩具所製作的音樂,很有瑪利兄弟的感覺。

▲ 060 Remember 3

▲ 072 SwordDancing 1

▲ 076 Fragrance 3

▲ 095 Italo 1

▲ 112 Far Away 2

實際編輯

若我們以預設的音樂段落”112 Far Away 2”來操作,首先在按下Trigger鍵後16個打擊鼓板會有16個樂器音色,而每一個打擊鼓板的音色可以從Oscillator(振盪發音體素材)的旋鈕選擇,在Electribe中一共有408個預設的Oscillator(振盪發音體素材)及1組可以透過Audio In輸入的訊號當做Oscillator。

在選擇每一個打擊鼓板的音色後,還可以透過上方的參數(如Filter濾波器,Modulation調變器,Amp/EG振幅音量及包絡曲線,Insert Fx插入型效果器等4大類)進行音色編修。

同時還可以使用左下角的X/Y觸控板做Gate Arp琶音器產生琶音。

若要再製作或修改音樂可以按下Trigger鍵旁邊的Squencer鍵此時16個打擊板會變成1個小節的16個16分音符。在16個打擊板區域的右上方有1,2,3,4,4個按鍵這表示最長可以設定為4個小節。

然後在Trigger鍵來選擇樂器音色,然後按下Squencer鍵後在打擊板上點選要出現音色的拍點(打擊板會出現紅色)。

當你將靈感轉化成音樂製作後。KORG與Ableton公司合作提供了新的音樂製作工作流程,結合了最佳的硬體和軟體。Electribe可以在內部儲存及匯出音樂段落為Ableton Live的檔案格式。個別的段落和事件可儲存成場景和音樂片段在Ableton Live設置。使用Live的強大的Session和安排工作流程可編輯和完善你的想法,執行或錄製新的事件,安排你的想法,並將你的歌做混音。而我們在開箱時有提到Electribe有附Ableton Live精簡版。

33

實際示範

最後我們請到親切的K音樂正妹店員JOY,只接觸Electribe不到一個小時就能示範表演,可見Electribe它的做音樂方式非常簡單快速又容易上手!

IMG_0738

店員JOY示範Korg Electribe

不過跟真正專業的還是有一段距離拉XDD

日本達人 PaintVox示範Korg Electribe

那下次開箱文再見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