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Focusrite ISA系列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的深入研究

2015-08-25

1

Focusrite創辦人Rupert Neve設計概念

在過去的三十年間,Focusrite 的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也有人簡稱為「話放(話筒音頻處理器)」)一直都是錄音師或音樂人最喜歡使用的器材之一。Focusrite 之所以在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的領域中有著傲人的成就,那就有必要來談談Focusrite 的公司創辦人-Rupert Neve 了,也許也些人覺得這個名字很熟,沒錯,他也是在錄音器材中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很多的錄音師會使用他後來設計的 Neve 的混音台及 Neve 的麥克風前級及效果器,當時他受到AIR錄音室老闆 George Martin 的委託,設計了一台專業錄音室用的混音台,並受到各大錄音室的歡迎。而在設計麥克風前級時,他使用了一種音頻輸入變壓器耦合的方式來設計,這個設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零件就是輸入變壓器 (Input Transformer) ,它使用了高品質的Lundahl LL1538零件,而這個零件也被 Rupert Neve 延用至後來的 Neve 的系列產品。

對當時的器材設計而言,輸入變壓器 (Input Transformer) 對於音質好壞有決定性的影響,Lundahl LL1538所代表的正是高品質的聲音。

ISA系列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獨特的增益系統

ISA系列的增益系統提供使用者很彈性的操作空間,一共有四階段,第一階段的Gain 旋鈕只使用0-30dB的增益,第二階段若還需要再更大的增益可再調整Trim 旋鈕,可以再增益20dB,這樣最高可達到50dB的增益效果。第三階段若需要再大一些增益可將30-60的開關按亮達到60dB。第四階段若還需要再更大的增益可再調整Trim旋鈕,可以再增益20dB,所以它總共可以使用80dB的增益,其他品牌的增益是沒有辦法調整到這麼大的。在錄音過程中,也可以使用Trim旋鈕來微調正負20dB的增益。

ISA系列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的特色就是乾淨,底噪非常低,即使增益放大後也不會改變原本聲音的本質,這點讓許多專業錄音師及製作人相當滿意。

加上,它可再依麥克風的阻抗適度的做調整。如:

Low – 600 Ω

ISA 110 – 1.4k Ω

Med – 2.4k Ω

High – 6.8k Ω

可針對不同麥克風的特性配對,更能發揮原本麥克風的實力。

2

高階的數位轉換

Focusrite 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和資源在發展數位類比轉換器,自從1995年推出 Blue 系列的AD及DA數位類比轉換器,也獲得了相當好評。ISA系列如ISA ONE/428MKII/828/430 MKII等,都可以再選購AD轉換卡,有著192kHz/24-bit的轉換格式及高達118dB (A/D)的動態範圍的傳輸,讓你的錄音可以呈現出非常細微的聲音細節。幾十年來,數位轉換是一種“黑暗藝術”,到現在仍然一直在發展其理論並研發出新成品,且僅有少數人能夠打破規則獲得令人矚目的成果,而在今天,我們能掌握的一個規則是:同一等級的轉換器晶片絕大多數提供相似的性能,在現今轉換的藝術就在於你是如何使用它並將性能發揮到更大。

精心的電路設計,零組件的選擇,甚至電路板的規畫都可以發揮其作用。多層電路板提供內部接地以降低噪音。保持類比與數位迴路部份分開,可以減少尖刺的數位時脈和其它雜訊進入敏感的類比零組件的可能性。當然,零組件的品質和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數位轉換的部份是容易去玩數字遊戲的,大多數人認為只要紙上的數據寫的漂亮,它就是非常好的產品。但只要實際聽過就會告訴你什麼才是最重要:聲音的乾淨程度,雜訊有多低,是否真的可以原音重現。

而在一般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若有類比數位轉換器可以直接使用數位串接來減少過多的A/D/A的數位類比轉換所造成訊號的減損,品質的下降。

3

 

以單搏雙的ISA One

ISA One它是一台單聲道的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但是它可以配合DI部份做立體聲混音輸出,也可以麥克風與DI做個別輸出,這樣它算是一台有兩個聲道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可以讓吉他彈唱做兩軌獨立分軌錄音。對有這樣需求的人非常方便。

而以ISA One的DI來說,除了可以接吉他及貝士外,還可以由AMP插孔再串接輸出到擴大音箱,很多吉他及貝斯樂手也喜歡使用ISA One來作為DI。

4

ISA One本身還可以選購A-D類比數位轉換卡來擴充成有數位輸出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以減少數位類比過多的轉換而造成訊號的減損品質的下降。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整個ISA系列的麥克風前級音頻處理器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