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Native Instruments STEMS音樂檔案格式

2015-06-23

mate-1204x625

 

STEMS- 一個增強dj音樂創作的音樂檔案格式

這是一個可以開啟多軌的音樂檔案格式 Stem可增強DJ,音樂製作人及現場表演者的音樂創作能力。Stem檔案它是一個音樂檔案但包含了分離的4個樂器元素:例如有一軌是鼓組,一軌是貝士旋律線,一軌是主奏樂器及一軌是人聲。Stem 檔案格式提供了任意將一首歌中不同的音樂元素做交互混合,每一個‘stem’能個別做控制並產生到新的混音中。

透過影片來了解什麼是Stem:

STEMS應用在dj領域

Stem檔案可以讓你在做DJ表演時將一首歌中的4個不同的音樂元素交互應用,擴展表演的可能性讓你在DJ表演場合下脫穎而出。一首歌中的4個‘stems’能個別進行修改以創作出新的混搭音樂。這可利用音樂元素之間的過渡混合,來取代傳統使用整體音量及EQ控制整首歌曲。或者就只要一個特別的stem元素來產生一個效果。這樣透過元素的交叉應用來得到真正的創意,例如從一首歌的人聲元素與另一首歌的節奏樂器做混音。

播放STEMS

目前你可以使用Native Instruments的 Traktor Pro 2 ,它是第一個支援Stems格式的DJ軟體。再搭配Traktor KontrolD2,S8及 F1等硬體其已經設計提供快速可控制 Traktor的中的Stem面板。而更多來自其他廠商可支援Stems的軟體及硬體都將會在之後陸續推出。當你目前沒有使用那些有支援Stem格式的軟硬體時,Stem檔案也可以相容一般支援mp4或立體聲的音樂播放程式或DJ軟體。沒有特別的軟硬體的需求。

目前有支援Stem格式的軟硬體,可參考此連結:

http://www.stems-music.com/stems-partners/index.html

如何創建STEM

想建立一個Stem檔案,只要在你的歌曲中想要那4個主要的獨立的音樂元素加入成一個Stem就可以了。然後從你一般的DAW音樂軟體中匯出每一個元素。並將它們匯入到Stem Creator Tool 工具程式。只要再匯入總輸出整合檔案(Master)的動態設定且當Stem Creator Tool 工具程式完成匯出成一個檔案,此時你的Stem檔案就可以準備播放了。

透過影片來了解如何創建出一個Stem:

STEMS 應用在唱片公司或音樂素材公司

它是一個頂級的檔案格式,Stems可以為唱片公司或素材販售公司及線上音樂商店來發展他們的業務以創造新的收入來源。新發行的專輯將增加唱片公司或素材販售公司的知名度,且同時那些音樂的記憶點,貝士的旋律線及更多來自經典歌曲都經過無數的DJ和製作人的想像力重生。

關於銷售及發行

它是一個開放的檔案格式,任何人都可以創建,發行及銷售Stems。目前知名的線上商店有BeatportJunoTraxsource,whatpeopleplay, 及 Wasabeat 這些都是首先銷售的店家讓其他的店家跟進。樂以Stem的格式來銷售可以提高它的價錢。這可激勵新的收入來源增加公司的曝光。簡單的說,Stems是一個開放的檔案格式可造福整個音樂產業。

STEMS 應用在音樂開發上

它是設計成一個開放式的音樂檔案,Stems可以被落實到任何種類的軟體或硬體上。開發人員可以使用Stems 所需的的規格及資料庫並結合Stems 到他們的音樂製作或演奏工具,或媒體播放器上。

DEVELOPER TOOLKIT開發者工具

如果你要開發軟體或硬體,你可以製作它是相容於Stems的。而Stems的規格是開放的,所以你可以下載所有所需要的資源將Stems結合到你的專案中。而Developer toolkit(開發者工具)提供完整的使用規格DSP資料庫及原始碼,例如包括一個命令列版本的”Stem Creator Tool”(Stem創作工具程式)。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者,請參考STEMS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