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s】DJ新時代即將到來

2015-08-03

headline-Sonar-Stems

Stems是一個完全新的方式用在DJ的音樂創作上。Stems是一個新的音樂格式。Stems重新定義了現場表演的創作能力。

Stem檔案是一個開放性,多頻道的聲音檔案它包含了一首歌並有分開獨立的4個樂器元素:貝士,鼓,人聲及旋律樂器等。每一個元素都是獨立的,直到現在你已可以用你的方式對這些元素來進行混音。

stems1

STEMS可提升混音

到現在為止,DJ的混音都是靠著調整整首歌的整體的音量,EQ等化器和效果器。而使用Stems,已經可以針對歌曲多個頻道的音樂元素的細節做混音。

透過使用不同的Stems混入歌曲來做混音可以即時歌曲編輯創建出混搭的音樂風格,從一個人聲無伴奏到更多的樂器元素等。且可重新思考你使用效果器的方式 – 添加效果器到人聲音軌中,並可使其他音軌保持原始聲音。

stems2

STEMS適合於每一個人

Stems的發展是設計成一個開放的格式這可造福整個音樂產業。DJ及音樂製作人可以使用免費的 “Stem Creator Tool”來製作他們自己的Stems,同時軟體及硬體的開發公司可以使用code及規格來結合Stems進入未來音樂製作及表演工具。

就像是一個高級的檔案格式,Stems還可以為唱片公司和線上零售商增加收入來源。這代表的商店如Beatport,Juno和Traxsource可以定期為您提供所有新推出的優質的Stems格式。任何人都可以創作與執行,並發行Stems。

與TRAKTOR的結合

最有效的播放Stems格式是使用TRAKTOR KONTROL S8D2F1,它們是第一線的DJ控制器且可與這新格式做最佳的結合。而透過內附TRAKTOR PRO 2的軟體可以完全支援Stems,而這些 TRAKTOR控制器在開箱後可立即重新規畫及設計用以播放Stems。

你可以對Stem的元素規畫使用演奏推桿或套用效果器及使用配置的旋鈕來針對特定的音樂元素做濾波。這些已是符合Stems應用的TRAKTOR硬體可給予你混音出非常有個人風格獨特且優質的音樂。

使用Stems混音的初體驗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如何使用TRAKTOR KONTROL D2來演奏Stems,在影片中可以先載入你想要播放的Stems歌曲,載入後在螢幕上會4有個音樂元素(Drum,Bass,Synth,Vocal),在開始播放後,你可以依你的需要讓鼓音軌靜音,或者讓鼓演奏,讓貝士靜音。或者鼓與貝士都靜音來突顯人聲。接下來你還可以針對單獨的音軌加入濾波器或效果器。

最後可以使用2台D2,利用2個不同的Stems做混搭,最後混音出新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