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g-Arp-Odyssey

KORG ARP Odyssey 經典復刻合成器

Korg ARP Odyssey

70年代一台傳奇性的類比合成器如今再度重生

ARP公司在70年代是一家極富盛名的類比合成器公司,也是唯一可與MOOG公司相抗衡的。在當年美國的音樂人在類比合成器上也多半使用了這兩家的合成器。

ARP Odyssey是在1972年所推出的類比合成器。在當時由於它的外型尺寸上非常方便攜帶且價格也實惠,更重要的是它的音色非常豐厚且有著創新的演奏控制。所以一推出就造成轟動銷售成績非常好。讓另一家類比合成器品牌Moog所生產的Minimoog有著極大的壓力。ARP Odyssey也成為了繼ARP 2600後最暢銷的類比合成器。

arp

arp 2600

ARP Odyssey 在當時一共生產了三個版本。而Korg這次要量產的MKIII 第三版。但第一版MK1及第二版MKII則仍會生產但限量供應,在尺寸上也設計為原型機的86%,更加方便攜帶。

apr mk1      arp mk2      arp mk3

MKI第一版1972-1974                      MKII第二版1975-1976                  MKIII第三版1978-1981

原始的的ARP Odyssey是一台有兩個振盪器2VCO的類比合成器,並也首先使用duophonic功能(兩個發音數)的產品。其最顯著的特徵是它的鋒利,具穿透性的聲音和豐富的音色變化範圍。隨著各種振盪器同步,取樣和保持,脈衝寬度調變,高通濾波器,兩種類型的包絡曲線發生器,並使用PPC(Proportional Pitch Control)滑音提供的功能和調整的可能性,它能夠創造各式各樣的聲音變化。

而現在新發表的ARP Odyssey重現關乎聲音的電路零件。在David Friend的監督,零組件都是經過精心挑選,每一個細節都調整到完整複刻原機其獨特的合成器。

 

這次的復刻你可以一次擁有以前三個不同版本Odyssey的濾波器。Odyssey在當時依照不同的濾波器設計出了三個版本。Rev1版使用了12db/Oct電路,聲音更尖銳更鏗鏘有力。Rev2版本的24dB/Oct濾波器讓聲音有更好聽的低頻。Rev3版本則是廣受大家所喜愛的,即便在高共振提高的情況下聲音還是依然很穩定。這次三個濾波器都做在了Odyssey里,你可以自由選擇。而滑音的部分也從過去的三個版本間的差異直接使用了一個開關來做選擇。

apr2

規格

鍵盤部份:

37鍵 (薄型琴鍵,沒有力度感應,沒有鍵後觸感)

 

最大發音數:

2個發音數可針對duophonic(雙發音)及一般monophonic(單發音)

 

控制器部份:

移調:向下2個8度,正常,向上2個8度

音高控制比例(Proportional Pitch Control):

b (音高向下) 鍵:約-2 / 3 octave

~ (調變Modulation) 鍵

(音高向上Pitch-up) 鍵:約+2 / 3 octave

雜訊產生器(Noise Generator):頻譜雜訊類型(白色與粉紅)

滑音:

最大速度:大約0.01 msec./oct

最小速度:大約1.5 sec./oct

 

VCO (電壓控制振盪器)部份

波形:Sawtooth, Square, Pluse (Dynamic Pluse)

頻率範圍:VCO-1在低頻模式0.2 Hz – 20 Hz: VCO-1及VCO-2 (音頻範圍) 在20 Hz – 20 kHz時

暖機漂移: 1/30半音from turn on max

脈衝波寬度:50 % – 5 %

脈衝波寬度調變:ADSR, +45 %,LFO, +15 %

電壓控制反應(Voltage Controlled Response):1 V/oct

最大頻率位移:LFO sin wave, +1/2 oct,LFO square wave, +1.5 oct,ADSR, +9 oct,S/H, +2 oct.

  • VCO-1 是低音優先,VCO-2 是高音優先

 

VCF (電壓控制濾波器)

類型:Low pass (I: 12 dB/oct., II III: 24 dB/oct.)

頻率響應:16 Hz – 16 kHz

最大可使用的Q值:30

共振(Resonance):1/2 – self oscillate

電壓控制反應(Voltage Controlled Response):

C3 key (left edge): 0 V

C6 key (right edge) 3 V

 

VCA (電壓控制振幅)

動態範圍:80 dB

 

環形調變器(Ring Modulator

類型:Digital

輸入訊號:VCO-1, VCO-2 (square wave)

 

樣及維持(Sample & Hold

指令來源:Keyboard 或LFO 觸發

取樣訊號:VCO-1 鋸齒波及方波,VCO-2 方波及粉紅雜訊

 

ADSR 絡曲線產生器

啟始時間Attack Time:5 msec. – 5 sec.

衰減時間Decay Time:10 msec. – 8 sec.

延遲音量Sustain Level:0 – 100 % or Peak

釋放時間Release Time:15 msec. – 10 sec.

 

AR包絡曲線產生器

啟始時間Attack Time:5 msec. – 5 sec.

釋放時間Release Time:10 msec. – 8 sec.

 

控制輸入插孔

踏板:φ6.3 mm 單聲道phone型插孔

Portamento滑音踏板開關:φ6.3 mm單聲道phone型插孔

 

音頻輸出插孔

LOW

連接座: φ6.3 mm單聲道phone型插孔

最大輸出音量: -20 dBu@ 10 kΩ load

輸出阻抗:10 kΩ

HIGH

連接座:XLR connector

最大輸出音量:+4 dBu@ 1 kΩ load

輸出阻抗:330 Ω

 

機插孔

連接座:φ6.3 mm 立體聲phone型插孔

最大輸出音量:50 mW + 50 mW@ 33 Ω load

輸出阻抗:10 Ω

  • Controllable by volume knob.

 

外接音頻輸入(Ext Audio Input) 插孔

連接座:φ6.3 mm單聲道phone型插孔

最大輸入音量:-10 dBu

輸入阻抗:22 kΩ

 

MIDI 連接埠

IN

 

USB 連接埠

Type B

 

CV IN/OUT 插孔

Keyboard CV (IN/OUT):1 V/oct.

連接座:φ3.5 mm 單聲道phone型插孔

 

GATE IN/OUT 插孔

GATE IN:+3 V (minimum)

GATE OUT:+10 V, key down; 0 V all keys up

連接座:φ3.5 mm 單聲道phone型插孔

 

TRIG IN/OUT 插孔

TRIG IN:+3 V pulse min., 10 μsec. Duration minimum

TRIG OUT:+10 V pulse on key depression, 10 μsec. Duration

連接座:φ3.5 mm 單聲道phone型插孔

 

電源供應

AC 變壓器插孔(DC 9 V)

 

電源消耗功率

6.5 W

 

尺寸 (W x D x H)

502 x 380 x 120 mm / 19.76″ x 14.96″ x 4.72″

 

重量

5 kg / 11.02 lbs

 

附件

AC 變壓器,phone型導線,迷你phone型導線,使用手冊,專用半硬式外箱

 

購附件:

VP-10 音量踏板,PS-1/PS-3 踏板開關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