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ett-OctoPre_3-quart-left-1024x684

Clarett Octopre 8頻道麥克風前級處理器

販售經銷商

Clarett OctoPre

8頻道麥克風前級處理器及AD/DA轉換器

Clarett-OctoPre_3-quart-left-1024x684

有麥克風,導線及樂器輸入端再加上8組輸出

前面板有兩組樂器輸入端並配備有更大的餘裕空間(headroom)能處理更大出力的拾音器。而後面板有通用的XLR/jack連接端子可自動切換麥克風/導線輸入。另外,每一個輸入端有自己的插入式效果器(insert)開關,這是當後面板的插入式效果器(insert)端子有連接等化器,壓縮器及其他外接式處理器時所使用。若沒有使用插入式效果器(insert)此開關的LED指示燈是亮黃色則會使用Clarett OctoPre內建優質的”AIR”麥克風前級處理器效果。

別外,所提供的8組麥克風前級處理器使用24-bit, 192kHz A-D數位轉換,Clarett OctoPre 也提供了D-A轉換,最多可有8組使用ADAT端子的數位頻道,在後面板也有25-pin DSUB 類比輸出端,可用於再傳送回混音器做混音。且Clarett OctoPre有非常優質抗雜訊干擾的能力。

OCTOPRE-1

 

給予你的錄音就像是輕盈的“空氣”一般

要讓類比訊號進入到你的音樂軟體中的關鍵就是麥克風前級處理器,且它本身也要有導線及樂器輸入端。麥克風前級處理器在Focusrite公司中是第一個開發的產品。三十年前,主要混音台設計師Rupert Neve 委託了George Martin製造了一台新系列名稱為AIR的錄音室專用混音台模組:從過去到現在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所以Clarett的麥克風前級在這樣的設計下提供了非常低的噪訊:真的另人印象深刻只有–128dB EIN且有非常高的音質水準。也就是說,它結合了非常低的失真,在超線性的設計及精心挑選的零組件,可確保純淨清晰的聲音讓原本的聲音真實呈現。

但是除此之外,麥克風前級處理器是非常主觀的,在麥克風的阻抗及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輸入阻抗之間複雜的交互作用可完全改變你所擷取的聲音特質。增加輸入阻抗可增加聲音的乾淨度,透明度及聲音的精準度。降低它到一個點則可開始帶出麥克風原有的本質。這就是為什麼當你使用Clarett時,我們可以在兩者之間做選擇,使用“Air”效果切換開關可模擬出經典 ISA麥克風前級的音質並對應其輸入阻抗。‘Air’的效果可以追溯到我們之前受到世界各地廣受讚譽的ISA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設計,也已有數不清的錄音作品都來自於ISA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錄音。原本Rupert Neve所設計的變壓器耦合式麥克風前級處理器,至今也成為了Focusrite公司將當時著名的” Red”系列的產品傳承到現在ISA系列的產品。

OCTOPRE-2

而‘Air’這個名詞是客戶第一次在使用ISA前級處理器加入到他們的錄音後所做的一個簡單心得的描述。而這經典的‘Air’效果主要還強調了三個主要的元素:

  • Coupling (耦合):麥克風與ISA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輸入變壓器之間的交互作用。
  • Clarity (透明度):是透過低失真及高線性的變壓器及前級麥克風的設計來產生。
  • Frequency (頻率):透過變壓器共振結果去強調聲音的高頻來產生音頻強化的作用。

 

而‘Air’的設定在Clarett錄音介面中去模擬了這些類比因素。並加入到Clarett麥克風前級處理器中用以切換原始ISA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輸入阻抗及開啟變壓器共振效果。可給予你的麥克風在錄音時,就如同在使用高端,乾淨如空氣般以變壓器為主的麥克風前級處理器的錄音方式。 ‘Air’是可以使用於任何的麥克風,但對於那些經典復古的麥克風它的輸入阻抗才是原本設計此效果的本意。

另外在Clarett的麥克風前級處理器也還有一些功能,如針對輸入音量的控制有特別去設計,使它可以在錄音工作時,可以非常平滑且直覺式的做調整。

 

數位轉換的藝術與科學

Focusrite公司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做麥克風前級處理器時,也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在發展數位類比轉換器。 自從1995年推出了”Blue”系列的A/D及D/A數位類比轉換器。就如同麥克風前級處理器一樣,其由內到外都是一項藝術。Clarett OctoPre有著192kHz/24-bit數位類比轉換器在真實世界中最高可達118dB (A/D) / 119dB (D/A)的動態範圍的傳輸。無論你是在錄音或在混音都可以呈現出非常細微的聲音細節。

OCTOPRE-3

幾十年來,數位轉換是一種“黑暗藝術”,到現在仍然一直在發展其理論並研發出成品,且就有少數人能夠打破規則獲得令入矚目的成果,在今天,已經可以說不再是個案了。我們都知道一個規則是:同一個等級的轉換器晶片絕大多數都提供同樣的性能,在現今轉換的藝術就在於你是如何使用它並將它的性能發揮到更大。

精心的電路設計,零組件的選擇,甚至電路板的規畫都可以發揮其作用。多層電路板提供內部接地以降低噪音。保持類比與數位迴路部份分開,可以減少尖刺的數位時脈和其它雜訊進入敏感的類比零組件的可能性。當然,零組件的品質和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數位轉換的部份是很容易去玩數字遊戲,很多人都會相信只要紙上的數據寫的漂亮,它就是非常好的產品。但只要實際聽過就會告訴你什麼是你需要去了解的:聲音的乾淨度是如何,雜訊有多低,是否真的可以原音重現。當然那些數據可以幫助你如何去評估一個錄音介面,只要它們的數據是真實,且Clarett OctoPre的D/A轉換提供了最高可達119dB的動態範圍,這是真實使用其介面實際去做的測試,絕不是來自晶片的規格資料表上的數據。

 

技術規格

援取樣率:44.1 kHz, 48 kHz, 88.2 kHz, 96 kHz, 176.4 kHz, 192 kHz

麥克風輸入部份:

頻率響應:20 Hz – 35 kHz ±0.1 dB

動態範圍(不含Insert):118 dB (A-weighted)

動態範圍(含Insert):115 dB (A-weighted)

THD+N:0.001%

雜訊Noise EIN:–128 dBu (A-Weighted)

最大輸入音量:+18 dBu ±0.5 dB

增益範圍:57dB

 

導線輸入部份:

頻率響應:20 Hz – 35 kHz ±0.1 dB

動態範圍(不含Insert):117 dB (A-weighted)

動態範圍(含Insert):115 dB (A-weighted)

THD+N:0.001%

最大輸入音量:+26 dBu ±0.5 dB

增益範圍:57dB

 

樂器輸入部份:

頻率響應:20 Hz – 35 kHz ±0.1 dB

動態範圍(不含Insert):116 dB (A-weighted)

動態範圍(含Insert):114 dB (A-weighted)

THD+N:0.001%

最大輸入音量:+14 dBu ±0.5 dB

增益範圍:57dB

 

導線輸出部份:

動態範圍(導線輸出端):118 dB (A-Weighted)

最大輸出音量(0 dBFS):+16 dBu, 平衡式

THD+N:0.00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